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薄扶林村將添文化景觀——牛奶公司宿舍活化

香港發展局2015年6月16日在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宣佈甄選結果, 其中一個項目是薄扶林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會交由香港明愛活化為「薄鳧林牧塲」。

發展局介紹,這個項目將透過展示牛奶公司舊牧場相關的歷史、器具、文物,以及舉辦各項與牛奶製品有關的工作坊,讓巿民可重見昔日牛奶公司牧場的景象,並體驗如何製作雪糕、乳酪、芝士等與牛奶相關食品。

該項目亦會設立多條串連前牛奶公司建築物與周邊歷史建築的文物徑,為巿民提供導賞服務及介紹薄扶林區的歷史發展。

經過活化,這棟已經圍封多年的舊建築,不再選擇拆除重新發展商業住宅,令區內居民和薄扶林村民鬆了一口氣。市民最快2019年可以參加有關活動。

香港明愛表示,舊宿舍大樓將活成為博物館,展示與牧場相關的口述歷史、器具及文物檔案。宿舍門口位置將擺放兩隻價值14萬港元的乳牛模型,提醒來到的市民,「這裡曾經是牛奶生產地。」

至於宿舍對面空地將加建一座單層平房,容納咖啡館、烘焙工作坊及洗手間。

為加深公眾體驗,預計屆時每周舉辦8班烘焙工作坊,每班約20人,每人收取約200元港幣,參加者可製作雪糕、乳酪、芝士蛋糕及無添加麵包等食品。

此外還會舉辦半日或全日導賞服務,介紹宿舍周邊的歷史建築、遺蹟、聚落文化。

明愛又表示,希望重現昔日牛奶公司生產牛奶,並供應予本地的生產鏈。目前已經與有興趣的投資者商量,打算於牛奶公司附近覓地起碼6千平方米,飼養80隻乳牛,再申請生產牛奶牌照,最終可銷售本地。

古物諮詢委員會成員林中偉表示,宿舍於上世紀60年代遭到大規模改建,復修設計會參考1919年牛奶公司出版的書內圖片,包括還原所有鐵窗變回木窗、拆除僭建牆身以重現露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